《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樹木希林

樹木希林-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jpg


樹木希林是我滿喜歡的一個日本老奶奶演員
享年七十五歲

一直對她印像很深刻
老實說看過她的戲不多
但每個電影角色都讓人記憶很深
像她卻又是每個電影中不同的靈魂角色
我對她最後的電影印象是與是枝裕和導演合作的《小偷家族》
她演小偷家族中的婆婆,其實是一個獨居老人和幾個陌生人一起住
她每個月都會去拜訪前夫的兒子拿養老金
算是小偷家族中唯一有正常收入的
真的很推薦的一部好電影

 

回到書本裡


本書的封面是模仿名畫"奧菲莉亞 Ophelia"的攝影
這是她參加某期的雜誌拍攝
照片非常的吸引我

 

這本書其實並不是真的樹木希林原著
而是日本的出版社將她生前的訪談佳句集節成一本完整的書
感覺很有哲理
我個人是覺得從她說的名言當中總有點道家或禪宗的意味

全書分成幾個章節:生、病、老、人、絆、家、務、死
以這幾個章節去探討人生和樹木希林的思想


認真覺得她也是很有趣的人,
光是她的藝名"樹木希林"(名字裡有好多木)
就因為她喜歡疊音字(日文念起來是kikikilin)
所以她才改這個藝名

對任何事情好像都看得很淡
我去看了一下關於她的介紹
最多的新聞應該就她的丈夫了吧
她的丈夫挺花心的又會家暴
兩人分居多年
但一直到最後他們還是沒有離婚
維持著不濃不淡的關係
這是愛情嗎?還是這就是婚姻
我也不清楚
但也許這一直是樹木希林對人生的態度


心得打得有點爛
好像也沒有認真介紹到本書內容
建議直接去看書吧
細細嚼味她說的每句話,每段文字
才能體會
再有時間也去看看她演的老奶奶電影
有些是文藝的,有些卻是很荒誕好笑
卻讓人覺得很不可思議

 


挑了幾篇佳句,我很喜歡的:

-所謂的幸福並非「時常在那裡」,而是「要靠自己去發覺」

-對於一切的事物,我都沒有什麼非如此不可的鐵律。
就拿我的長相來說好了,就是出了什麼錯才會長成這樣(笑)。
不過,我就是活用這種不完美,一路走過來的。

-人啊,是為修補自己與生俱來的缺點,以及改善不合格之處而生的吧。

-一個人所能擁有的是有限的,想要的再多,也沒能力全拿走。

-重視那些能讓你感動的事。能夠變成更好的自己,就會有更好的相遇。

-當我們理所當然地不去思考時,自己就理所當然不再成長。

-如果沒有癌症,我可能就是無趣的活著,然後無趣地死去,
一生不好也不壞地結束吧。

-接受不方便,將自己放進那個框架之中,變老就是這麼一回事。

-有時你從一旁看來覺得好像很不錯的事,意外地對當事者來說卻是痛苦萬分,
因為每個人的立場與狀況是不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桂 的頭像

    廢青原物種

    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