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157.jpeg

《原子習慣》
James Clear 著
蔡世偉 繹
方智 出版

 

 

 

 

這本書應該是近年來大眾推薦的書藉前三吧
我也是被推薦給吸引來的

 

老實說我的壞習慣很多
也看過很多類似的厲志書藉
但沒有多少效果
通常也是熱衷個幾天後又懶散
或者連一開始的興致都沒有
但我也沒有認真去探討原因
只是單純認為自己意志力不夠
不夠堅決

直到我看了這本書後
才對某些想法有改觀
(這麼神奇?!)

 


一般坊間的書藉都屬於比較理論派
告訴我們要堅持!
要訓練意志力!
時間久了,就會有成果
但往往人類都是懶散的
說的會比做的好聽04.gif

 


而「原子習慣」一書不單單只是理論
它直接告訴你方法
告訴你該怎麼做,方法都很簡單
做就對了


書中內容提到
無論要養成好習慣或者戒除壞習慣
其實只要四個步驟:提示、渴望、回應、獎賞
再詳述一點來說
提示:你發現你想要有好的習慣、或者戒除某個壞習慣
渴望:為什麼要做這個習慣?它背後的動力是什麼?
回應:該怎麼行動去達成
獎賞:終極目標,在完成習慣後我們會有什麼獎賞?

 

就拿"減肥"這例子來說吧~
提示:可能看見鏡子中的自己發現自己胖了,或者遇見老朋友被問說是不是發福⋯⋯
渴望:想讓身材變苗條/想讓身體變健康
回應:制定減肥計劃
獎賞:減肥成功後可以購入新衣


以上,只是粗淺舉例
當然這4個步驟說起來簡單
但做起來很難03.gif
(又回到問題的根本啦)


這才要真正進入主題啦
書中開始帶你如何一小步一小步來達成目標

 

第一:讓提示顯而易見
意思就是一開始先讓習慣都用具體的行動計劃
比方以「運動」來說,
我是個從來不運動的人XD
但我希望可以培養每天的運動習慣
於是我可能在我的日記本或者便條紙上,或臉書IG上寫下
"我會在每天下午五點,外出散步半小時"
(一開始先別給自己壓力太大)
並盡量讓每個習慣都搭配你原有的舊習慣去執行
所以也可以改成:我會在每天五點吃完晚餐後,外出散步半小時
讓習慣堆疊
久而久之你就會不自覺的在吃完飯後出去走走
不用再刻意為之


第二:讓習慣有吸引力
讓每天每個習慣的養成都有個小小的獎勵
延續前面的「運動」習慣
我們可以制定比方說:
每次做完伏地挺身30下後,我可以看電視半小時
慢跑半小時後,我可以吃一顆蘋果~等等
不用很大的獎勵機制
其實就把這些你想要養成的習慣排在你的休閒活動前面
在你想要躺在沙發放鬆看電視之前
先做一套有氧
接下來你就可以享有悠哉的夜晚


第三:讓行動輕而易舉
這是我最喜歡的章節
打破我原先對於習慣養成的迷思
一樣拿運動來說
我們都知道有個口號叫333原則
也就是一週至少運動三次,每次30分鐘以上,運動後的心跳率要每分130以上
聽起來很簡單,但對我們這種不運動的人就會覺得
天啊!每次要運動30分鐘!真的超困難的1517.gif
但書中卻告訴你不必一開始就如此
只要運用"兩分鐘法則"
想要運動,你只要準備好你的運動衣和運動鞋
然後一開始只要穿上你的運動鞋,繫好鞋帶即可
很簡單吧!
連跑都不用
你需要的先引導你的「入門習慣」然後循序漸進
慢慢的
下週你可以挑戰走路5分鐘
真的只要5分鐘
等你對這個習慣上手後再慢慢增加


第四:讓獎賞令人滿足
這單元還滿好理解的
就是在你自己每次完成一個習慣後給予自己的獎勵制度
但當然不是說每次運動完後去大吃一頓
這樣一來就失去這個習慣原本的宗旨了
這裡獎賞最好是立即而且可以連續進錄的
比如每次完成後,就在存錢筒裡存10元
這樣一個月後就有300元,三個月後有900元
可以運動健身順便存錢

 


以上,是對於這本書我的一些重點節錄
但我也只是寫了關於好習慣的培養方法
書中也有提到壞習慣如何按照步驟來戒除
並且有更多詳盡的舉例介紹
真的很值得反覆的閱讀與實踐

 

我很喜歡書裡的一句話
「習慣不會限制自由,而是創造了自由。」

我一直以為的自由是隨心所欲的做自己喜歡的事
但所謂的隨心所欲是自己長久的習慣而造成的生活樣貌
這樣的結果可能會使我變得懶散、怠惰還有肥胖
(因為我以為一動也不想動就是我要的自由)
所以,真正的自由必須先培養好習慣
如果我懂得自制,在該睡覺時睡覺,該運動時運動
了解自己身體需要的能量有多少而吃多少食物等等
時間久了我自然而然明白自己該做什麼需要什麼
而不是因為壞習慣的累積荒廢功課甚至身體生病
那麼
我也相對的擁有很多自由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桂 的頭像

    廢青原物種

    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